开化新闻网

开化纪委护航农村项目建设

2016年6月8日 10:34

  6月3日下午,开化县芹阳办事处翁村村的“民宿楼”工程施工场地内,不少村民正在做着开工建设前的准备工作。在此之前,村里仅用了几天时间就征迁了这块占地7亩多、涉及10余户村民的地块。

  “自2010年以来,我们村一直坚持‘三议三公示’原则,矛盾减少了,村两委得到了村民的信任,做事就顺了。”翁村村支书余永庚说,这些年村里的项目工程都是通过“三议三公示”的方法建设的,不仅节省了钱,更让村民也得到了实惠,去年全村1156人中,有320多人拿到村里的工资。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活力的释放,不少矛盾问题集中爆发,特别是一些项目工程成了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矛盾纠纷最多的集中点。虽然有“三议三公示”这样的制度保障,但也会因为各方面复杂的原因激化矛盾,导致工程项目进展缓慢甚至停滞。

  面对这样的局面,开化县纪委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发力,打好农村基层治理“组合拳”,全县上下层层签订“军令状”,把责任落到每个党委(党组)、每个干部身上,实施农村基层作风巡查、集体“三资”管理“回头看”等8大专项行动,严格问责追责,倒逼干部走入一线去化解矛盾,推动工程项目的增质提效。

  县纪委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要求,综合运用了谈话提醒、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各种手段,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进行处理。同时,各乡镇成立教育整转支部,把不合格党员的关系转入该支部,进行教育整改。“现在还有2名不合格党员在整转支部。”芹阳办事处纪工委副书记郑未坤说,去年某村2名党员因为阻挠项目建设,被转入整转支部教育。

  今年以来,开化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问题61个,实施教育提醒谈话16人次、诫勉谈话15人次、给予党政纪处分9人次,一季度全县农村涉纪信访量同比下降12%。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程磊 姜路顺    编辑: 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