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加大农村环境治理力度

2016年6月7日 16:29

  微观点:加大对农村污染治理力度,引导教育农民重视自身的生存环境,不断增强农民朋友的环境保护意识,还蓝天碧云、山清水秀、大地披绿、空气新鲜于新农村。

  “农药瓶,100毫升以下29个;农药袋,50克以下34个……”5月12日上午,开化县农资总公司马金直营店,在清点和分类处置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后,张成亮领到了17.8元兑换现金。目前,开化县已经建立了236个有资质的回收网点,共回收各类塑料瓶1615公斤,玻璃瓶8682公斤,铝箔袋2356公斤,销毁各类废弃农药包装物12.7吨,累计投入资金达165万元,各类包装物回收率达到70%以上,回收的包装物无害化处理率100%。(衢州日报2016年5月14日1版报道)

  开化县回收包装物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做法值得点赞!但笔者近日下乡看到,有的农民治虫后将喷雾器内残留的农药倒入河里,有的农民将破碎的农药瓶、浸着农药的药箱子等扔在河滩上。倾倒药瓶的现场仍然弥漫着浓烈的农药味。这些被倾倒的农药有“三氯杀螨醇乳剂”、“硫胶悬剂”、“丰收素”等。

  农民将使用过的农药瓶、塑料制品等乱扔到河边、村旁、田间地头的现象,在很多农村存在。这不仅导致农村池塘、河水变污,空气质量下降,造成农村环境的恶化,而且使农田减产,农民生活环境和身体健康受到了严重的威胁。

  农村环境与城市环境是有机的整体,农村环境是连接人与自然的重要纽带。我国农村点多面广,而农村河流大多处在城市沿线大江大河之上游,其水质势必影响着城市用水。可见,农村环境污染其实就是源头污染。

  众所周知,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是关系民生的重大问题。为此,农村水环境污染问题不仅直接威胁村民,而且连带城市居民,其问题之严峻,不得不引起人们的深思。希望引起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加强对农村水环境包括大气污染治理的统一领导,加大对农村污染治理力度,引导教育农民重视自身的生存环境,不断增强农民朋友的环境保护意识,还蓝天碧云、山清水秀、大地披绿、空气新鲜于新农村。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齐振松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