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常山:村民众筹700万元发展乡村游

2016年5月30日 17:50

  近日,笔者从常山县新昌乡郭塘村了解到,该村已众筹投入700余万元进行乡村旅游建设。新的游戏规则吸引了全村人共同参与,破解发展乡村旅游的资金瓶颈。

  “我们村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村民们除了种植油茶带来的一点收益,主要经济收入还是依赖外出务工,2300多人的村子,留下的几乎都是老人和孩子,村集体经济也是捉襟见肘。”村委会主任余春华介绍,去年7月,日益火热的乡村休闲游让村两委萌发了开发旅游的念头,想法很快获得村民的积极响应,随后村两委班子进行了一系列大胆尝试:成立郭塘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召集村民开会,倡议村民作为股东认领旅游项目开发,获得收益后提取部分利润作为全村基础建设发展资金。

  与一般众筹不同的是,郭塘村没有直接向村民募集资金,而是采用单个项目认领的模式,以公司为主体,统一全村旅游项目的开发设计,规划完成后,有意向的村民即可认领其中的一个项目自行投资开发,但开发的项目不可重复。截至目前,全村已众筹投入700余万元进行开发建设。第一批由10多位村民众筹建设的亲子互动、水上乐园、垂钓、烧烤等项目即将“上线”迎客。

  众筹发展乡村旅游吸引了一些外出打拼的村里人。张文庆和刘升建就是其中两位,他们一个在江苏经营贸易公司,一个在宁波从事旧货批发生意。听说村里在搞众筹旅游开发,他们约好同时回村考察。目前,由二人合力开发的清水鱼塘和瓜果种植基地一期已经动工。为了带动村民一同致富,他们还在和本村农户签定的土地流转合同里加上了一条:项目产生效益后,出租土地的农户自动成为该项目的股东,每年享受分红。

  据了解,第一批由十多位村民众筹建设的亲子互动、水上乐园、垂钓、烧烤等项目即将“上线”迎客。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刘琳玲    编辑: 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