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给山城再添点温度

2016年5月19日 16:14

  开化交通整治史上最严执法正在进行。

  车辆斑马线不让行(扣3分并罚100元)、非机动车闯红灯(罚款20元)、非机动车逆向行驶(罚款50元)、行人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罚款20元)、行人闯红灯(罚款20元),执法之严,在开化可以说前所未见。其中“车让人”的条款——对驾驶人斑马线不礼让将扣3分罚100元,更是受了公众的普遍关注。

  赞同者有之、观望者有之、怀疑者有之。

  其实,斑马线前“车让人”,是勿庸怀疑、必须执行的,交通法第47条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这规则背后体现的文化——对法律的尊重,对弱者的温情,则更让人感动。

  笔者有位同事住在205国道旁,每天早上都有件让她心烦的事——穿过205国道,到对面坐公交车。那个时间段来往汽车较多,但往往都是呼啸而过,不要说停下来,能慢下来的都是少之又少,很多次等她走到对面,公交车又开走了。

  每每听她讲起“尴尬”的经历,我都会想起另一个城市——杭州。杭州是最早实行“车让人”的城市,笔者在那里工作过几年。刚开始过斑马线,看到车子停下来礼让的时候还不习惯,会站在原处迟疑一下,这时候司机会耐心等待,挥挥手示意行人先过。说实话,当时感觉心里涌起一股暖流,让我觉得,杭州不仅是座美丽的城市,还是座有温度的城市。

  “开化是个好地方”,习近平总书记的夸赞,让我们骄傲,更让我们感到肩上沉甸甸的,好地方不仅是指好风景、好环境,良好的文明习惯和社会公德,也是题中应有之义,对比查找短板,我们还有不足之处。

  目前全县都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很多地方变得干净漂亮了,“车让人”也是其中一项举措。让我们就从“车让人”做起,把“好地方”建得更干净、更美丽,也更有文明和温情。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关韦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