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天南地北开化人·创业故事】吴良兵:从大山里走出的企业家

2016年2月10日 14:21

  无数在嘉兴市打拼的开化人中,可以说吴良兵是成功的。每年,他经营的豪龙木业以至少3000万元的年产值,稳定地占据了嘉兴木材行业的一席之地。产自豪龙木业的建筑材料也源源不断地销往浙江、上海、缅甸等国内外各大城市。

  21岁只身前往嘉善闯荡

  1991年,从开化只身前来嘉善打拼的吴良兵赶上了木材行业发展的好时机。年仅21岁的他,在酒厂里打了一阵工后,又重新操起自己的老本行,干起了木工装潢——在没来嘉善前,吴良兵在苏庄老家,为了维持家中生计,跟着师傅学了四年木工,也算是有了门手艺。

  在嘉善,木工装潢生意的火爆让吴良兵看到了市场。他进了一家木工装潢厂做学徒木工,因为勤奋和肯吃苦,吴良兵的木工手艺进步很快。4年后,随着师傅的转行,吴良兵决定接手师傅的客户资源,继续在木工装潢行业闯荡。

  1995年至1998年,这4年是吴良兵过得最为艰苦的日子。

  为了节约开支,在刚开始的一年里,吴良兵每天早饭只吃半根油条,有时也只喝一碗稀饭,脚上的一双解放鞋缝缝补补,穿了整整一年。一个冬天的雨夜,吴良兵刚刚结束连续10个小时的工作,准备下班回出租屋。四五公里的路程,再加上泥泞的水路,还没走到家,吴良兵的解放鞋就完全湿透了。“我想用灯泡烘干,没料想,却把鞋子烧出了洞。”

  然而,生活上的种种艰苦,丝毫没有影响到吴良兵的工作热情。每天上班十几个小时,持续数个月的项目获得了成功,吴良兵也因此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桶金。“那时候20万元对我来说是个莫大的鼓舞,这也更加坚定了我继续创业的信心。”回忆起当初的场景,吴良兵依然难掩兴奋。

  收获至少3000万元的年产值

  2000年,吴良兵决定结束四处帮工的日子,自己创办木材加工厂。

  因为缺乏经验,被资金、销售、技术等一系列难题困扰着的吴良兵,内心就像笼罩着无奈与苦痛的阴影——他花光所有积蓄,租了店面,从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地进口原木,却无人问津。吴良兵一下慌了神。

  为了打开销售市场,他决定主动出击。打听消息、锁定目标、自驾、洽谈,这些电视剧出现的场景,却成了吴良兵生活的真实写照。“那时候一年要跑三四万公里,浙江、上海、江苏哪里都去。”从为产品打不开销路犯愁,到销售公司主动上门约谈,吴良兵用了一年多时间。“这也是木材加工厂最难熬的时期。”

  伴随着木材加工厂的步入正轨,嘉兴的木材市场也逐渐升温,致使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2004年,吴良兵决定转型售卖建筑材料,创办豪龙木业。

  进货、加工、销售……凭借创办木材加工厂的良好基础,豪龙木业的经营顺利了很多。十年多时间里,豪龙木业从占地20亩的小厂房发展为占地100余亩的加工厂,每年生产的建筑材料约有80万张,年产值也渐渐稳定在3000万元以上。

  一大半员工来自开化

  在豪龙木业的各条流水线上,约有100多名员工,其中一大半都是来自开化老家。

  这对于远在嘉善创业的吴良兵而言,多少有了个心灵寄托。“有时候,生意上犯了难,觉得挺无助的。还好有这么一帮兄弟姐妹,能够拉我一把。看着他们,就像看着自己的家人,亲切而可爱。”在吴良兵的加工厂,时常充斥着开化各地的方言,这也让吴良兵的内心感到安定。

  人在异乡为异客。作为在嘉善的外地人,吴良兵靠着诚信和实力创出了木材加工的天地。但在交谈中,吴良兵的言语间总是流露出一股浓浓的乡愁。“对于小孩子来说,乡愁可能是新鲜出炉的汽糕,可能是屋子后面一条清澈无比的小溪。但在我们看来,乡愁等同于对家的思念。”

  大半个月前,吴良兵回了一次开化。除了惊讶于家乡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外,吴良兵还迷上了县城夜色下的动人夜景。

  望着始终牵挂着的家乡,吴良兵与其他外地企业家一样,渴望用自己的力量为家乡建设做出贡献。“我们计划在苏庄镇投资50幢木屋,目前已经完成4幢。同时,民宿和接待中心也正在规划和建设中。”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汪宇露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