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天南地北开化人·创业故事】刘建平:临床抢救危急病患的抢救“达人”

2016年2月15日 14:03

  从1984年考入温州医学院医学系进行本科学习后,刘建平就将自己11年的青春奉献给了自己的医学梦——1989年获医学学士学位,1992年获内科学硕士学位,1995年获心血管内科学专业博士学位。

  博士毕业后,刘建平就一直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工作。如今,行医近20年的他,不仅成为了一名赫赫有名的心内科专家,更是一位临床抢救危急病患的抢救“达人”。

  追赶未知的医学领域

  1964年12月,刘建平出生在开化县音坑乡形线自然村的一户普通人家。因为生活条件的艰苦,小时候的刘建平,反倒被繁重的农业劳动锻炼成干农活的一把好手。

  “现在工作就算再忙再累,遇到再大的挫折和委屈,只要想起小时候的农村生活,也就慢慢释怀了。”刘建平回忆起当时的农村生活说:“干农活才是最辛苦的。夏天晒、冬天冷,一年365天都在忙。”

  就这样,在一个小村庄中,刘建平和其他同龄的孩子一样,一边帮家里干着农活,一边上着学。从小学到初中,日子一天天过,刘建平也完全没有料到自己今后会踏入未知的医学领域。那时候,医生对于刘建平而言,是一个神圣而陌生的职业。

  初二的一场大病改变了刘建平对未来的追求。他被当地医院诊断为胸膜炎,休学一年。“那段时间,为了看病,常常都要翻山越岭才能到达诊所,而且那里的医疗条件和水平也并不好。”年幼的刘建平第一次感受到了乡村医疗行业的发展现状不容乐观。在学习生活中,他常常在想,如果当上医生,能够为这份事业出一份力就好了。于是,医学的种子在刘建平的心中开始生根发芽。

  于是,从1984年考入温州医学院医学系进行本科学习后,刘建平就将自己11年的青春奉献给了自己懵懂的医学梦--1989年获医学学士学位,1992年获内科学硕士学位,1995年获心血管内科学专业博士学位。

  年诊治患者1万多人次

  在护理孙文锦的眼里,刘建平简直就是“神一样的存在”。“教授他一直在临床一线工作,在患者间的口碑颇丰,每天找他看病的患者络绎不绝。他平均一个礼拜有四个门诊,接待200多位患者,一年下来,诊治的患者多达1万余人次。”

  1997年,年仅34岁的刘建平成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副教授,5年后,他又成功转正成为正教授,成为了当时医院最年轻的副教授和正教授。在20多年的知识积累和临床实战的磨练下,刘建平逐渐变成了一名赫赫有名的心内科专家,不仅擅长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心律失常等疾病的诊治,尤其在危重病抢救与疑难病诊治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冬季是急性心肌梗死的高发期。1996年元旦前后的一个夜晚,有个住院患者去上厕所一直未归,被病友发现倒在厕所里的时候已经没了心跳和呼吸。在刘建平和护士的及时抢救下,患者在一个小时后重新有了自主心跳。当时,刘建平正式参加工作还不到半年,如此麻利有效的抢救让他得到了医院的肯定和赞扬。

  “何为看病?既是看病也要看人。”治疗一个患者交一个朋友是刘建平始终坚持的信念。“最重要的是要与患者换位思考,从病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用爱打动患者和家属。”

  牵挂家乡未来发展

  从1992年至2015年,虽然离乡到上海发展已有20余年,但流逝的岁月并没有冲淡刘建平的乡愁,反而让这位游子对故土的眷念更加浓郁。“老实说我骨子里还是开化人,这是基因里、血液里带着的,是一辈子的事情。无论出来多远、多长时间,随着年龄的增大,这种家乡情怀变得越来越深了。”

  因为在外闯荡工作繁忙,刘建平每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所以他对回家的每一分钟都格外珍惜。“每次回家都会发现家乡的环境越来越好、道路越来越宽、楼越来越高,充满着现代化的气息。”

  在看到开化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在对其一天天改变的崭新面貌感到欣喜的同时,刘建平也更加希望家乡继续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实现生态和效益的双丰收。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汪宇露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