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开化新闻 > 综合新闻

 

皮鞋厂职工变身种梨达人

2015年7月30日 16:45

  平日里若是没什么事,方国华喜欢一个劲地往梨园跑,一趟又一趟。“梨子就像自己孩子一样。从栽植、日照、保果、肥料到收成,这其中每一种植环节都马虎不得。”

  每年七八月,是方国华最为忙碌的时候。十几年的种梨生涯,让他积累了不少固定客户。“他们都知道什么时候的梨子最好吃,所以每年都会在7月10号左右打电话过来预定。”方国华说,除了这些老客户,现在还多了许多不定期预定的零散户。“最忙的时候一天差不多能卖100多箱。”于是,采摘,然后装箱送货,成了他这些天的头等大事。

  四十出头的方国华是全县第一批种梨人。起初,开中毕业的他,从未想过会在家乡种梨。在菖蒲中学教了两年语文后,他又辗转前往外地打工。慢慢的,方国华开始从普通职工升职到管理层,工资也有所递增。也正是在这时,他却辞去了工作,决定回家发展。“在外给别人打工,很多事自己做不了主,心累。”

  2000年,待业在家的方国华从《农村信息报》上嗅到了商机:杭州一个翠冠梨竟然可以卖到10元,村里山好水好,为什么不种植梨树呢?就这样,方国华马上进行土地流转,走上了种梨路。“因为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只有自己摸索。”为了研究梨树的品种、栽培技术和销路情况,方国华常常前往金华、嘉兴等地学习。这些年来,方国华的梨子不仅由最初的无人问津变成市场上的“香饽饽”,他自己也俨然成为村民口中的种梨专家,不少村民开始加入他的种梨队伍。

  这一转变得以实现,方国华的科技栽培功不可没:每年铺设杂草、生草,以草养草,不断提高土地肥力;大量繁殖蚯蚓,利用蚯蚓松土,实行全园免耕。同时在果园挂上粘虫板,安装太阳能杀虫灯,用物理技术防控病虫害。“这样做,结出的果实才能又大又甜。”方国华说,要做一个有良心的农民,必须将科技作为支撑。因此,他也购买多种农业技术书籍,订阅各种报刊杂志,边看边学。

  如今在五丰村,植梨树成了村民的致富之道。2011年开化县山果果水果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后,已有五户家庭合作入股。作为社长,方国华也因此变得更为繁忙:要为前来“取经”的村民提供技术指导,更希望帮助他们改变传统的种植观念。在方国华的计划中,他还希望能尽快打开网络销售平台,线上线下齐头并进。

  “如今全县生态环境越好越好,这也为我们种植梨树创造了一个更好的栽培条件。村里接下去也将利用‘开梨节’等多方平台,彻底打响五丰村翠冠梨的金字招牌。”方国华站在方圆数十亩的梨园里,望着挂满枝头的圆黄、玉冠、翠冠等多个品种的梨树,对未来满怀信心。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汪宇露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开化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开化新闻网(包括《今日开化》、‘开化新闻网’微信、‘Hi国家东部公园’微信、‘开化新闻网’微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开化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开化新闻网”和作者姓名,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开化新闻网(包括《今日开化》、‘开化新闻网’微信、‘Hi国家东部公园’微信、‘开化新闻网’微博)”的文/图等稿件均为符合法律规定的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和作者姓名,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开化新闻网(包括《今日开化》、‘开化新闻网’微信、‘Hi国家东部公园’微信、‘开化新闻网’微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开化新闻网联系。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