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开化新闻 > 综合新闻

 

一万年一次的擦身而过 开化夜空拍到Lovejoy彗星 片子在国内细节最丰富

2015年1月22日 11:45

  Lovejoy彗星,正式编号为C/2014 Q2,它是在2014年8月17日,被澳洲天文爱好者Terry Lovejoy发现的。这颗彗星一万年才到地球“溜达”一次,有生之年能碰到,实属难得,再者,这颗彗星还有一条如梦如幻的绿色拖尾,所以Lovejoy彗星也为天文爱好者所青睐。

  自发现以来,这颗彗星的亮度迅速上升,到这个月中旬,亮度将达到5等以上。 1月17日晚,海拔540米的村头镇大黄山村扛爬岭自然村内,万籁俱寂,夜凉如水,漆黑的夜幕缀满了一颗颗闪闪发亮的星星,这其中,有一颗星星拖着长长的尾巴,格外迷人,它就是Lovejoy彗星。21时许,来自杭州天文爱好者协会的三位“大神级”天文爱好者成功清晰地捕捉到了它。

  这个月是观测Lovejoy彗星最佳时期

  “这个月是最佳观测期,过了这个月,Lovejoy彗星亮度会变暗,到时就很难拍到质量好的片子了。其中10日至25日是这颗彗星最亮的时候,这期间拍摄最容易出大片了。”杭州天文爱好者协会骨干“老妖”说:“从月初到现在,天文爱好者圈子里已经有很多人尝试拍摄这颗彗星了,上周六,我们协会在仙居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拍摄,可惜云层太厚,没有出大片。希望今天能够不虚此行。”

  杭州天文爱好者协会理事楚楚告诉记者:“这次我们来开化,除了拍摄彗星,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那就是考察天文远程观测台候选点。9月份我们已经考察了长虹乡真子坑村高田坑自然村,觉得那里非常不错。今天我们又考察了齐溪镇大龙村、何田乡大源头村、村头镇大黄山茶园,还有现在的扛爬岭自然村,都很满意。今年我们就会选定其中一处作为天文远程观测台。”

  大师坐阵“神器”出马

  这次拍摄Lovejoy彗星,阵容空前强大,不但有杭州天文爱好者协会会长“圆木”亲自坐阵,还有协会顾问“BG4AHZ”带来的星特朗新推出的天文望远镜里的“土豪”——RASA11寸F2.2摄星镜,据说这是国内第一台RASA,它的光圈特别大,能在最短时间内拍摄出质量最好的片子,而且这次活动是它第一次开光呢!当然,除了“神器”,还有一只佳能400mmF2.8与一只腾龙150-600镜头也在严阵以待,时刻准备着记录下美丽的Lovejoy彗星。

  为了赶在天黑前寻找到最佳拍摄点,下午4时30分左右,车子刚在村脚停下,大家就迈开步子,一溜烟地“冲”进村子,好好查看了一番,最后把拍摄点选在了距离村脚3公里远的小山坡上。

  设备运到小山坡后,“圆木”、“BG4AHZ”和“老妖”就忙着安装——能否拍到彗星可全靠他们仨了。

  当然,其他人也没闲着,早就在这个红瓦黄墙、恬静质朴的古村落里转悠开了,用手机和相机收集美景,还不忘跟老人们唠唠嗑,买点地道的土蜂蜜。

  拍摄的整个过程还是相当顺利的,就中间发生了点小插曲。19时,回到小山坡调试设备时,“圆木”发现相机落在了农家乐里,这可急坏了他,一会儿抬头看看星星,生怕云层飘过来遮住,一会儿低头打电话给楚楚,可山里信号不好,电话一直不通,“圆木”一边在小山坡上踱来踱去,一边叨叨着:“这么美的星空,今天要是拍不到,我肯定后悔死。”好在天气给力,相机送到时,还未起雾,“圆木”如愿拍到了美丽的星野照片。

  “这里视宁度好,无光害,透明度高,只要没有云层和雾的干扰,很容易出大片。可惜22点以后就起雾了。凌晨下山休息时,没想到村民还在等我们,还给铺了床,真的很感动。”次日,“BG4AHZ”激动地告诉记者,“在开化拍到的Lovejoy彗星是目前国内成片中细节最丰富的,所有的辛苦都值了。”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方晓璐/文 杭州天文爱好者协会/供图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