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开化新闻 > 综合新闻

 

能烤火 能烤粿 还能炖菜 开化深山有“神炕” 数一数我们记忆中的取暖神器

2014年12月17日 16:02

  有种冷叫“南方冷”,南方气温虽然没有北方气温低,但是却格外的湿冷。

  这段时间,随着气温直线下降,开化的老百姓把各种取暖设备都拿了出来,取暖器、暖手宝、电热毯、热水袋……用以抵挡冻骨的寒冬。

  前两年去了趟北方,寒冬里老百姓房里取暖有暖气,睡觉有暖炕,着实让我羡慕嫉妒恨。

  前段时间我听说大溪边乡茂新村姥婞坑自然村也有火坑,让我大跌眼镜,决定要去看一看。

  昨天,从大溪边乡政府开了半小时的盘山公路,来到海拔500多米的姥婞坑自然村,看到了家家户户都有种取暖神器——火炕。

  村民郑和平,57岁,从小就和祖辈生活在这里。

  “村里人把这个叫火箱,要说啥时候开始用上的,我也说不准,得有好几百年了吧,建村的时候就开始用了吧。”茂新村和淳安交界,也有部分村民说是从那边传过来的。

  “我们生活在大山区里,气温比外面要低好多,冬天有了这东西,不但能烤火、烤粿,还能炖菜,当外面下着大雪,我们一家人围坐在火箱上,喝杯小酒,看着电视,很舒服的。”火炕的功能很强,不但能取暖,还是烤食物和炖菜利器。

  不知是哪位天才的木匠,火炕的设计实用又科学。基本结构是这样的:

  火炕面子:宽约40厘米的一块木板,平时可摆放些生活用品,也可在上面用餐。

  火炕档:这13根木档料可活动,根据需要滑进滑出,既可坐人,也可烤衣服而不至衣物烤焦。

  火炕坑:在地面三侧设置凹槽,里面可能放番薯种,用于保温,防止番薯种腐烂。

  火炕坐背:类似于美人靠的靠背,放上棉被就会很舒适。

  火炕铁廉:既可放食物,也可炖菜。

  取暖神器

  随着时间推移,现在取暖基本上用的是电器,如空调、电热毯、电烤器等,小时候用的取暖器已渐行渐远,有很多现在的小孩子可能都没见过,今天我们一起来回忆下吧。

  在开化乡间的取暖神器中,茂新村的火炕非常有特色,平常老百姓使用最多便于携带的还属火熜。编织个圆圆的竹笼,里面置上个生铁小锅,放上火炭,便是老百姓最喜欢的最强取暖装备。

  在大溪边乡上安村余献平的作坊里,老余笑着对我们说:“每年七八月份我就要开始做火熜,大概要做近60个,还有很多村民用坏的,我也免费给他们修补。结婚做嫁妆用的火熜我会做得美观些,更加细长,竹篾也用得更精细,再刷上到清漆,既美观又实用。”

  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的,小时候有可能还用过站桶。这站桶下口大上口小,像喇叭,三分之一处有一栅栏,火盆放在最下面。小孩子站在栅栏上,既可以取暖,也不会跑远。带小孩特别方便。

  还有火钵,四四方方,中间放一铁脸盆,一家人围坐在火钵旁,边烤火边聊天,其乐也融融。

  60后的回忆:

  火笼烤番薯

  小时候放寒假踏进外婆家味到番薯香,钩起我们兄妹一阵馋欲,顺着香气寻找香源,原来是一火笼上烤着番薯。小小的火笼上面罩着由小铁丝筑成的盖,烘烤着煮熟好的番薯,我们争先抢着放着嘴里品尝,别样的风味沁人心肺。火笼不仅给人取暖,还有这种功能啊,经过火笼烘烤后的番薯软、甜,对于当时年幼的我们能够吃到,是一种长长记忆中的美味。(君子的君)

  70后的回忆:

  小时候总感觉很冷,到了大雪纷飞的时节,每天早晨六点总要被闹钟各种叫醒,背着大书包去上学。实验小学不让用火熜,我们用上了暖手宝。一小块烧红的煤,放在圆圆的小铁盒里,一上午上课手也就不再冷。

  放寒假,到了农村叔叔家里,婶婶看见我的小手冻得通红,于是便把火熜递到我的手上,闪着火星的木炭让人感觉温暖。我们还用雪水膏的小铁盒,弄点猪油,炸豆子吃。现在回忆起来,都觉得特别香。(问水出清源)

  80后的回忆:

  记忆中,在我小的时候火笼就不是很流行了,但是,对于农村里的老人来说,还是人手一个,我的外婆也不例外。我对外婆的记忆跟火笼是分不开的。小孩子总是跑跑跳跳不怕冻,外婆看到了总是会心疼的把我冰冷的手拉进她的火笼一起取暖。

  对于火笼还有一件记忆深刻的事情,那还是小学二三年级的时候。那个冬天是在太冷,大家都把火笼带到学校。我因为个子小力气也小,走在上学路上的时候,火笼侧翻,炭火烧到竹编的外壳,我却浑然不知。幸好同村的一个长辈发现了我,才解救了我。现在那个烧坏的火笼也已经找不到了。(康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余问清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