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开化新闻 > 聚焦开化

 

浙江开化:“生态+文化”迎来旅游“开花”

2014年10月13日 11:40

  远处的青山微微飘过几抹浮云,一蜿碧水缓缓绕城而过,树木摇曳发出沙沙的声响,不时传来几声鸟的啾鸣。如果不是日历提醒,或以为还是春色。“你们是外地来的吧,那到开化可得深呼吸洗洗肺,我们这可是天然氧吧。”出租师傅无不自豪的介绍着家乡,惬意的在路上行着。时隔两年,再次踏上开化这片土地,俨然又换了模样。

  青山深处,生态之路

  的确,山遥路远、地理偏僻,或许是多年前不少人提到开化的第一印象。这个地处浙西南山区的小城,一度曾处于全省经济发展的落后水平。然而未受工业污染破坏的良好生态,反倒成为开化区域发展的底色和核心优势。

  森林覆盖率80.4%,地表水质为一类水标准,空气质量常年以优为主,生态环境总体质量位居全国第16位,是全国17个具有全球意义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地区之一、华东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被莫言称为“神仙境”,浙江的“绿肺……这一个个生态标签,为钱江源头的开化旅游发展开足了马力。

  “我们要把整个开化打造成一个全域大公园大景区。”开化县文化旅游局局长齐忠伟颇为自豪的介绍。开化最大的资源是生态,最大的优势也是生态。让生态带动文化旅游发展,真正实现绿水青山转变成金山银山的华丽转型。

  2013年7月,开化率先在全省提出了“以创建国家公园为载体,推进文化旅游大发展”战略,这是开化“生态立县”发展战略的现实升级版,也是文化旅游大发展中先行先试的改革创新。11月,省委将开化确定为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试点县,取消了对开化的GDP考核;今年3月,国家环保部正式批复,同意开化开展国家公园试点;4月,国家发改委、环保部联合发文,开化列入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如今的开化,这个昔日里名不见经传的小城,“生态”已经成为了金字名片。

  文化支撑,“根源”内涵

  走在开化根宫佛国,飞阁流丹,满眼葱翠,谁曾想这个根艺美术百科全书般的5A级景区,最早的溯源,仅仅是个根雕小作坊。

  “从2000年开始,我们便将根雕艺术与中国传统文化为融合,以根雕为载体,把各种景观文化元素融会贯通,形成具有根宫佛国独特的文化内涵。”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文宣办主任傅家龙告诉记者,立足根雕文化,挖掘特色文化亮点,是根宫佛国5A景区创建成功的关键。“除了硬件设施的增改完善,文化的建设也更为注重。”

  而今,将根雕枯木注入文化灵魂的根宫佛国,已有包括福门祥光、云湖禅心、天工博物馆、根雕佛国、醉根宝塔等近30个景点,被诸多专家和游客推誉为“一部根艺美术的四库全书”。

  “文化旅游产业是文化与旅游相辅相成、有机融合的新兴产业。”在开化,这一依托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远景已成为共识。“通过文化挖掘和文旅融合,让开化旅游走出一条与众不同之路”。齐忠伟相告,如今县里将文化与旅游两个部门融合新成立文化旅游局将进一步整合全县旅游资源,统筹县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利于整个文化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

  现在,作为浙江人民的母亲河——钱塘江的发源地的开化,正全力推进落实根雕产业集聚区、动漫文化体验城和茶博园、森博园、养生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已落地开花,以钱江源省级旅游度假区为核心,坚持“文化为体、创意为用”,以创意连接文化与产业,打造一批文化旅游精品。深挖钱江源文化、根雕文化、龙顶茶文化、红色文化、养生文化、民俗文化、动漫文化内涵,形成了开化特色的文化旅游符号。

  走村入户,一步一景

  “现在的开化,每到周末,各个乡镇几乎都有文化旅游活动。要让老百姓切实尝到文化旅游发展带来的甜头”开化县长虹乡乡长汪伟萍一连几天都爬上台回山。作为长虹乡乡村旅游的核心景点,台回山今年已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仅7月一个月,就有1万人次的游客前来避暑。

  同样,距离开化县城20分钟左右车程的下淤村,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在村口的天然湖上建起了水上乐园,在开阔的田地上种起了向日葵花海,在河道旁开辟了餐饮住宿、篝火晚会等旅游项目。

  “前些年村民都外出打工,而如今乡村文化旅游、国家东部公园的发展建设,游客一多,土货都成了宝贝。”今年37岁的村民叶生福是下淤村的一位农家乐经营者,原本在嘉兴、开化县城都做过餐饮的他,在2013看到村子发展乡村旅游的变化后毅然回到家做起了农家乐。“在家门口就可以赚钱了,那谁还乐意跑外面”。

  池淮镇潭头村,位于该县古田山国家自然保护区、钱江源省级旅游度假区、圣潭沟景区等景区重要节点,今年以来充分利用本村资源,改建游客服务中心、月潭公园、文化大舞台、银杏公园、荷花公园等,并新建儿童嬉水泳池,发展主题农家乐观20余户,一个全新的乡村旅游点已初现。“基础配套提升后,下一步将借助良好的生态沟谷、茶园绿林,引进先进理念,打造高品味主题民宿。”该村党支部书记李顺忠胸有成竹地告诉记者。

  而这,只是开化县乡村文化旅游的一个缩影。放眼开化全县,当地正把整个县域作为一个大公园进行打造。以开化至黄山、淳安、玉山、婺源、衢州等周边著名景区1小时旅游走廊为特色,构筑源味山水线、民俗文化线、山地体验线、观光农业线、康体运动线等五条乡村休闲旅游线路,可谓“串点成线,步步是景”。

  山绿了、水清了,保护出来的青山绿水,成了开化人致富的“摇钱树”。昔日青山深处的老百姓已经意识到,身边寂寂的山林和清清的泉水,能成为大城市人眼中的“稀罕物”。要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钱袋子鼓起来才是硬道理。随着国家东部公园品牌的打响,开化旅游出现“井喷”现象。今年上半年,到开化旅游的人数达到258.49万人次,同比增长30.4%;旅游总收入16.03亿元,增长31.6%。

  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独特的文化内涵,短短几年时间,作为浙江省欠发达县的开化,“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国家首批生态旅游示范区”及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钱江源省级旅游度假区等一个个品牌和平台,从无到有发展壮大,已经成为浙西旅游发展中的后起之秀,在青山深处,靠生态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发展之路。

  原文地址:http://gotrip.zjol.com.cn/system/2014/10/10/020295102.shtml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杨光 方芳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