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开化新闻 > 时政要闻

 

植树治水 绿化美岸 河道处处皆美景

2014年4月14日 17:01

  4月12日清晨,春雨霏霏,县城江滨路上,杭州游客汪纪军和家人靠着栏杆欣赏山城美景。碧绿的芹江,青青的垂柳,嫣红的继木花,置身于钱江源头的春色中,汪纪军忘记了撑起雨伞,情不自禁地赞叹道:“开化太美了!”

  这个春天,来踏青的外地游客被开化美丽的河道所深深吸引。在马金镇石柱村,新建成的生态防洪堤如一条长龙守护着村庄,防洪堤下半部分由红石砌成,上半部分用鹅卵石筑就,大气而自然。防洪堤全长370米,总投资200多万元,生态护坡绿化、彩化相结合,草皮、灌木、乔木相间,溪流、古樟、凉亭、堰坝、绿堤交相辉映,为古村增色不少。

  “围绕打造‘马金溪七彩河道、钱江源水岸风景’,我县按照景观生态学、河道美学理念,以河道为基线,点、段、线三结合,采取带状、线状集中种植,凸显彩叶树种、观花树种,选用各种规格、全冠造型好的乔、灌、草品种,实行立体绿化、系统美化,做到点有景致,段有特色,线有气势。”县水利局河道所所长陆永洪介绍。

  金溪河畔的音坑乡下淤村爱情主题公园里,每到双休日和节假日,游客如织。下淤村致力打造3A景区村,投资500多万元整治河道,修建公园,通过实施水利项目进行河道生态修复。下淤村支书、河长叶志廷介绍:“在水利部门的支持下,我们开展了河道疏浚、护岸美岸、绿化彩化,全面提升河道景观;另一方面,积极推行河长制,加强河道管理,组织动员党员干部、义工开展宣传劝导和义务清理河道垃圾,引导村民、游客养成爱河护河的良好习惯。”

  在华埠镇金星村,连日来县水利局技术人员在河岸播撒万寿菊、鸡冠花、孔雀草等花草草籽。“再过一个多月,这里将是五彩缤纷、花团锦簇。”村支书郑初一介绍,为了打造最美河道,该村不但对污水管网、沿河景观和河面保洁进行改造提升,还关停两家养猪场,虽然直接经济损失50多万元,但干部群众觉得很值。

  生态好不好,水是关键,河是重点。去冬今春以来,我县积极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全县上下围绕打造钱江源头最美河道,开展七彩美岸行动,累计投资2500多万元,绿化、洁化、彩化河道118公里、55万平方米,打造一批富有乡村文化内涵和特色的桃花溪、杨梅河、水岸林、风景潭。当前,河道已经成为了国家东部公园一道流动风景线,桃红柳绿,处处皆美景。

 
 
 
  短评

  河道“三化”整治是一项民生工程、德政工程,是生态县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当前,我县正在全力推进“五水共治”,建设生态家园,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建立完善河道保洁长效管理机制,将责任落实到点、到人,并强化监督。同时,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河道“三化”工作的舆论氛围,让群众深入了解、积极支持、主动参与河道“三化”工作,动员全社会共同建设整洁优美的城乡环境。通过努力,形成政府组织、部门协调、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良好局面,把我县每一条河道建成最美风景线。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汪东福 汪路忠 范海军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