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开化县总工会 > 职工风采

 

“劳动者之歌”之二:三十年执着坚守为山城添姿抹绿—记开化县十大杰出职工、开化林场副场长柴雄

2010年12月29日 10:21


  这两天,开化县十大杰出职工、开化林场副场长柴雄,一直在忙着迎接省林业厅的专家们检查验收他所负责的一个工业原料林培育技术项目。4月2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当天上午,他刚送走省里的专家回到自己的办公室。记者从他轻松的表情和笑容中已经看出,这次的技术项目显然比较顺利地通过了初步验收。
  柴雄说话的时候有很重的外地口音,让人一听就知道他不是开化本地人。果不其然,他说自己是衢州人,自1982年从浙江林学院毕业以后,就来到了开化县林场,从此便与开化的山林打上了交道。从林业技术员到高级工程师,从一名普普通通的职工到林场副场长,这一呆便是足足28年。起初,背井离乡、心高气傲的他并不是没有情绪或想法,但短暂的思想磨合期很快就一闪而过,因为开化秀美的山林将柴雄的心牢牢地吸引住了,使他越来越明显地感觉到在开化林场工作是件极幸福的事。于是,柴雄不仅把心安在山林,把家也建在了美丽的山城。
  “不下山林、缺少实践的研究,是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在从事林业技术研究的近30年里,柴雄始终坚守在林业生产第一线,从事各项培育技术研究,先后主持了可持续森林经营方案编制、杉木中大径材基地建设、国家级林木良种基地建设、珍稀优良阔叶树引种等10余项林业培育技术研究与建设,这些均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如今,我县杉木大径材造林技术逐年提高,大大提高了林木生长量,杉木每亩年生长量从原来的0.6立方米提高到现在的1.8立方米,是过去的3倍。近几年,开化林场每年完成绿化造林3500余亩,完成幼林抚育14000余亩,全县绿化造林面积逐年有序增加。在柴雄的带领下,目前开化林场已经完成和正在实施的省级研究推广项目有8项,建立各种林业科技示范基地7个,共1万余亩,培育和推广优良品种125万株,推广林业实用技术4项。柴雄个人也获得了省林业部门的肯定,荣获2007年浙江省绿化奖章,并多次获得了省、市科学进步奖。   
  在前年建立的马金珍稀阔叶树容器育苗基地,记者看到了柴雄最新的培育成果。年产100万株苗木的基地里,培育了光皮桦、红豆杉、红豆树、黄莲木、黄檀等10多个品种的珍稀树种。“泥里来、水里去,这是我们最常见的柴雄。”马金分场负责苗圃的副场长刘友平告诉记者,去年的抗冻防涝时期,柴雄与大伙儿一起,每天晚上到苗圃巡察,经常夜里11点钟再回家。正是因为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去年苗圃里珍稀苗木的受冻率大大降低。
  “这几年我用的都是县林场提供的优质树苗,生长量和成活率都比以前提高了很多。”池淮镇星阳村育苗大户曾福龙心怀感激地说,今年在县林场副场长柴雄的帮助和技术指导下,他在原有的基础上又育了6亩多珍稀树苗,目前长势良好,预计育成后可向外提供60万株绿化苗。
“看到自己研究和培育出的新技术、新成果得到推广和普及,是最值得自豪的事。”柴雄表示。30年的坚守令他对开化的草木、山林都已充满了感情,用柴雄自己的话说,这辈子,他离不开开化的林木了。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郑霞凤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工会新闻 > 更多
1.开化县总工会关爱劳模有“恒温”
2.开化县基层工会干部岗位培训班开班 提升工会
3.开化县总工会免费为全县企业轮训班组长
4.“关爱职工”——浙江省总工会职工艺术团来开
5.开化县总工会在全县职工中广泛开展“我为节能
6.开化县总工会免费为全县企业轮训班组长
7.开化县总工会关爱劳模有“恒温”
8.开化县基层工会干部岗位培训班开班 提升工会
9.开化县总工会命名表彰“节能减排”先进集体及
10.“关爱职工”——浙江省总工会职工艺术团来开
 资料汇编 > 更多
1.关于评选开化县“工人先锋号”的通知
2.关于开展节能减排先进集体评选活动的通知
3.关于做好困难职工调查摸底工作的通知
4.关于开展万名职工“节能减排”劳动竞赛的通知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