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开化县总工会 > 职工风采

 

“劳动者之歌”之九:他用沼气“点亮”村民生活—记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县杰出职工罗永成

2010年12月29日 10:21


  “全县每个乡村我都跑过,看到农民朋友用上沼气,看到农村的面貌在悄悄变得更整洁、漂亮,我心里很高兴。”4月22日下午,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县杰出职工、县农村能源办主任罗永成站在华埠炉庄村的沼气塔前,看着像个小型公园的沼气供应场地非常开心。
  “在沼气池建设的过程中,罗主任从未在村里吃过饭。还经常利用晚上及周末的休息时间为村民讲解沼气的使用、管理等知识。”炉庄村村书记陈少华得知记者是为了沼气池的事去该村时,主动道出心里话:“罗主任对工作很负责。记得2006年的一个星期天,由于当时是秸秆工程试行阶段,村民还没能掌握相关技术,使用沼气时出现了小问题,罗主任接到电话就及时赶到村里着手处理,他还开车去长虹取沼气原料,手把手教村民如何调配使用。村民们对他赞不绝口,讲他是个好干部。”
  罗永成推广沼气工程还得从2002年说起。当年,农业部开始实施小型公益项目,罗永成选择桐村镇“康利”养猪场等几个点,建成了沼气样板工程,获得成功。在建设过程中,罗永成带着技工们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三个多月里没有休息过一天,猪场用沼气每年可省下20余万元。
    桐村镇黄石村2003年被列入农业部生态家园富民计划——太阳能热水器、沼气和污水净化池三结合能源型生态村建设。工程投入使用后,村民们用上了洁净的热水,用自家产出的沼气烧饭,仅柴火一年户均节省5000公斤,有效地保护了村里的生态资源。去年,桐村黄石村、华埠炉庄村等建成了沼气集中供气工程,让更多没有条件建沼气池的村民用上沼气,节省开支。炉庄村村民叶鲍军给我们算了笔帐:“像我这样的五口之家,每天烧柴禾大概需要1元钱,液化气需1.3元,而用沼气就省多了,每天只要5角钱。对我们农户来说用沼气既方便又实惠。”
  为了让更多的农户用上沼气,罗永成潜心研究,在全省率先创新秸秆两相发酵沼气技术。如今,全县已建成10个集中供气工程,每个工程可供气户数在30—60户不等,使村民也能像城里人一样用上管道“煤气”。罗永成介绍,秸秆沼气改变了千家万户建沼气池、千家万户管理的现象。沼气原料来源就多,也更为安全。沼气是一种低炭能源,用沼气能够减少对附近生态的破坏,这对环境保护起到有利作用。
  近几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罗永成带领能源办全体人员,围绕我县新农村建设,以项目为载体,积极开展农村能源建设工作,推动我县农村逐步走出了一条以沼气为纽带的绿色生产、绿色环境的循环发展路子。截至2009年底,全县累计建设农村户用沼气池9369户,总容积74952立方米;建设秸秆生物气化集中供气工程10处,供气规模达到425户;完成建设存栏3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沼气工程62个;在110个村完成生活污水净化沼气池工程建设125处,总容积15000立方米,共建成“器、气、池”三结合的能源生态示范村、农村能源多元化示范村、“四位一体”沼气村、秸秆沼气集中供气示范村、户用沼气规模村共102个,沼气在全县18个乡镇及工业园区347个村得到了推广,全县行政村沼气覆盖面达到57.5%。
  而罗永成本人,也先后获得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2008年度神内基金农技推广奖,省农村能源生态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市、县优秀共产党员,省、市基层站所(办事窗口)行风建设先进个人、市“五一”劳动奖章、县杰出职工等。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舒萍 宋晓娟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工会新闻 > 更多
1.开化县总工会关爱劳模有“恒温”
2.开化县基层工会干部岗位培训班开班 提升工会
3.开化县总工会免费为全县企业轮训班组长
4.“关爱职工”——浙江省总工会职工艺术团来开
5.开化县总工会在全县职工中广泛开展“我为节能
6.开化县总工会免费为全县企业轮训班组长
7.开化县总工会关爱劳模有“恒温”
8.开化县基层工会干部岗位培训班开班 提升工会
9.开化县总工会命名表彰“节能减排”先进集体及
10.“关爱职工”——浙江省总工会职工艺术团来开
 资料汇编 > 更多
1.关于评选开化县“工人先锋号”的通知
2.关于开展节能减排先进集体评选活动的通知
3.关于做好困难职工调查摸底工作的通知
4.关于开展万名职工“节能减排”劳动竞赛的通知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